本篇文章主要記錄圓圓夫妻家裡的一隻貓咪患上「抑鬱症」的過程、照顧及治療方法,由於網絡上記載如何照顧飲食的資料比較欠缺,

所以,我們特別整理照片及文字,讓愛媽們能作參考資料。

 

 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名字:萌搞 (「搞」台語:猴子)

性別:公貓

年齡:3歲

病症:抑鬱症

 

萌搞患病過程及照顧經過

2022.10.04

我們發現萌搞的食量慢慢變少,由10月8日開始,連續7天沒有進食,起初,我們以為他是否吃了什麼毒物或難消化的東西,引起腸胃不適,而選擇斷食。

經過觀察所得:如果他真的是中毒,應該很快便出現呼吸困難或身體抽搐的病徵,中毒即使送院也難以治痊。感恩,這些現象都沒曾發生。

後來發現,萌搞不吃、不喝、不拉持續一星期以上,他的體重慢慢下降,我們開始擔心起來。因考量他身體營養所需,期間,我們嘗試給他餵食蜂蜜水、乳酸菌水、椰子油、肉泥捧。

結果:每餐花半小時餵食,他差不多全吐出來。我們當時感到相當沮喪,再這樣下去,萌搞會死嗎?他看起來,沒什麼病啊,究竟是哪裡出現問題呢?讓怎麼辦呢?

 

我們開始討論是否需立刻送院治療?

當時考慮:如果我們不知道他的病因,即使送院治療,醫生也是束手無策,甚至可能需要花費金錢作全身檢查,我們捨不得讓萌搞受苦,孤孤單單的獨自留院面對一大堆檢查….

我們決定:積極幫他尋找病因,再對症下藥。

 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2022.10.16

我嘗試煮萌搞平常愛吃的南瓜+海鮮肉罐,他走到碗前,吞了一下口水,默默走開躲在一角。

我嘗試帶萌搞去散步、玩耍、擁抱,他完全失去興趣。因為已經起過14天不吃不喝、不理毛、他的身體顯後十分虛弱,整天都躺在貓床上,一動不動,神情呆滯,我看見心疼極了。

 

2022.10.18

有一天,當我坐在萌搞身邊陪伴他時,我看見他的眼神,感覺他很抑鬱。讓我突然懷疑萌搞並不是生病或吃了什麼毒物,他會否得了憂鬱症的可能呢?

於是,我開始在網絡上搜尋有關貓憂鬱症的資料,結果發現病徵大致相同。目前,網絡上的建議需送醫治療,服食藥物。

但是,我們優先考慮以自然治療方法,讓他身體日後不會因吃藥帶來副作用。首先,協助萌搞調整生活作息、飲食,給予更多愛心關懷,再作觀察評估。

 

 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他為何會得到此病呢?

我們追索他發病時間,再回想最近萌搞飲食作息情況。發現:我們家自9月17日增添一位新成員波妞,她是一隻剛出生3星期的小奶狗,我們把過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隻小奶狗身上,結果導致萌搞抑鬱症。

根據萌搞的成長,他自小便很依賴乖乖(母貓),但去年乖乖因病離世,我們即使有再領養Dora陪伴他,但是萌搞還是需要好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新成員。那段時間,萌搞因為焦慮而每天瘋狂的舔自己肚子的毛,導致肚子變後光頹頹的。

由此推斷,萌搞應該是因為家裡增添新成員波妞,一隻跟他完全不一樣的物種,而導致他產生焦慮,感覺自己失寵、資源被侵奪、活動空間受要脅….

現在,我們知道他的病症,我們能更有把握去照顧他了。

 

 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2022.10.04-11.09 (病發連續37天,單手抱他,感覺他沒有重量...)

他維持每天只吃1-2條肉泥、不喝水、每天只有一小球尿尿,幾乎一個禮拜才拉大便1-2小顆…

我嘗試每天用針筒給他灌水,他會吐出來。

我們仍堅持每天幫他身體按摩、在肉泥捧裡混一點點B群/乳酸菌/有助情緒放鬆的保健粉。

我們重新調整貓咪跟狗狗分別外放自由活動的時間,閒暇也會帶他外出散散步,晚間多陪伴他直至他入睡。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2022.11.10

飲食方面,我們特別幫他訂購了慕斯狀肉罐,讓他能容易入口、腸胃容易消化。他由原本每天只吃2條肉泥棒,到開始吃慕斯狀肉罐,持續每天早晚20-30克份量。

持續了一個多月,感覺他有慢慢康復起來,體重開始慢慢回升。

 

2022.12.05

剛好台灣出現寒流,山谷氣溫下降至10度以下,或許天氣變冷,激發了萌搞求生意志,身體需要熱能補給,他的食量慢慢大增,能吃完整罐慕斯肉罐及乾飼料

 

 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 

 

如何評估他痊癒呢?

2023.01.06

經過3個月的照顧,萌搞已經完全康復了,體重慢慢回升,毛髮柔軟,顏色光澤亮麗。

他能自己出去玩,圓圓夫妻呼喚他,他能從遠處回家

能正常排大小便,能自行理毛

精神充沛,能跟Dora玩追逐遊戲

能主動跳到我們大腿,跟我們撒驕。可以感受到,他甚至比從前更信任我

最大進步是:當波妞躺在狗屋裡睡覺,萌搞能主動走去觀察她,對她不會太強烈抗拒

當我看見萌搞能康復,我常感嘆一句:我真是老懷安慰了!哈哈...

 

 

總結:

經歷照顧抑鬱症萌搞後,讓我反思:每隻貓咪都是獨立的個體,無論是貓咪或狗狗,他們都有個體需要,當他們生病了,勿慌亂,先觀察,評估判斷治療方法,

再加以悉心照顧,貓咪能感受到你對他們的愛心。

歡迎朋友們有經過三義,便來瑜伽森林撸貓溜狗啊!

#圓圓夫妻瑜伽生活 (官網 / FB/IG)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 

如何照顧抑鬱症貓咪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圓圓夫妻瑜伽生活 的頭像
    圓圓夫妻瑜伽生活

    圓圓夫妻瑜伽生活 的部落格

    圓圓夫妻瑜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